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影攝影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tion Picture Cameras
作者: 趙寧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影攝影機種類極多,按影片寬度分類有70mm、35mm、16mm與超8mm(Super 8)及單8mm(Single 8)、標準8mm(Regular 8)等不同,功能為拍攝該寬度之影片。
  電影攝影機包括六個主要部分:攝影機機頭,片室,驅動裝置,片門,抓勾和快門。
  攝影機機頭是由鏡頭及觀景器組成。有關鏡頭部分,攝影師必須注意到鏡頭取景的範圍,影像的品質,以及控制焦點的精確性。鏡頭看到什麼,觀景器就會呈現出來。有時觀景器所呈現的畫面此鏡頭要廣,須特別注意。
  片室就是一個防光的隔間,供放置底片之用。
  驅動裝置保發條傳動或電動馬達,提供動力使底片得以運轉經過對物透鏡而曝光。
  片門是由前後兩片可夾住底片的平板所組成。其作用是使轉動中的底片保持平坦而曝光。
  抓勾是在攝影機運轉中勾住影片的齒孔,使其一格一格前進,同時也讓底片在行進中保持定位。
  快門控制影片曝光時間的長短。最普通的快門只是一片可反覆旋轉的小圖片。快門通常是半圓形,開啟時的角度是一百八十度。
  電影攝影機的維護保養十分重要。不可將壓縮空氣直接噴向片窗。片門可用棉花捧沾酒精擦拭。不可用高於每秒二十四格的速度空轉攝影機。在搬運時鏡頭與機身宜分開並固定,不能晃動當可延長使用年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影攝影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