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眼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yǎn
解釋:
  1. 一種電子管。由含對光線敏感物質的真空管或充氣管構成。當被光或輻射照射時,就發射電子,這些電子被電位較高的陽極所收集,形成電流。在陽極電壓保持不變的情況下,電流的大小隨光的強弱而變化。可用在控制開關、計數裝置、警報設施、電影放映等方面。
    【例】金融機構都裝設有電眼、警鈴等警報設施,防止不法之徒行搶。 △光敏管、光電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電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yǎn
解釋:
一種電子管。是一種含對光線敏感物質的真空管或充氣管。當被光或輻射照射時,就發射電子,這些電子被電位較高的陽極所收集,形成電流。在陽極電壓保持不變的情況下,電流的大小隨光的強弱而變化。可用在控制開關、計數裝置、警報設施、電影放映等方面。也稱為「光敏管」、「光電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電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iān-gá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閉路攝影機。監視器。
    例如:大通路的十字路頭,一般攏有電眼咧翕。Tuā-thong-lōo ê si̍p-jī-lōo-thâu, it-puann lóng ū tiān-gán leh hip.(大馬路的十字路口,一般都有監視器在監錄。)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電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