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腦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nǎo
解釋:
  1. 一種能接受資料並按照人為指示的方法處理,產生有效結果的裝置。通常由輸出入設備、中央處理器、主記憶體、算術和邏輯單元等五大部門組成。
    【例】在現代的社會中,電腦能迅速幫助我們處理事情。 △電子計算機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電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nǎo
解釋:
一種能接受資料,並按照人為指示的方法將它處理,並產出有用結果的裝置。通常由輸入設備、輸出設備、中央處理器、主記憶體及算術與邏輯單元等五大部門所組成。參見「電子計算機」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電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puter
作者: 陳妙智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腦亦稱電子計算機,是依照一組存在於內部的指令去處理資料的一種機器。電腦與其相接的所有設備統稱為硬體。告訴它做什麼的指令統稱為軟體。一組執行某一工作的指令稱為程式或軟體程式。(一)電腦做什麼?  程式中的指令指揮電腦做輸入、儲存、處理和輸出。  依據儲存的程式觀念,電腦能叫進它的指令,並且依照它們的指示去工作。  在任何資料被處理之前,指令從磁碟、磁帶或其他來源被複製到記憶體中。處理機被指示去取得程式中的第一個指令並且開始執行。電腦將指令從記憶體中複製到控制單元,並且與其已建立的指令比對。假如這指令是有效的,處理機就去執行;若是無效的,電腦就停止執行。  處理機依序執行指令,直到它發現一個"GOTO"(去做)的指令為止。這個指令告訴它到程式中其他地方去執行新指令。每有新的資料進入時,處理機就依照程式的邏輯次序去處理。(三)電腦的演變  第1代電腦從1951年UNIVAC I的產生開始。真空管是其主要零件,記憶體是用薄的液體水銀管和磁鼓做成的。  第2代電腦出現於1950年代後期,電晶體代替了真空管,並且利用磁心線做記憶體,例如IBM 1401和Honeywell 800。電腦體積縮小了許多,而且穩定性改善了不少。  第3代電腦從1960年代中期開始,利用積體電路做成處理機,例如IBM 360和CDC6400。第3代推出了作業系統和資料庫管理系統,並且線上系統也蓬勃發展出來。  第4代電腦從1970年代中期到後期,電腦都是由晶片做成的。它產生了微處理機,而發展為個人電腦。第4代包含了將大型電腦和小型電腦整合於分散式處理/辦公室自動化環境中。  第5代電腦在1990年代早期成熟。大型積體電路和超大型積體電路技術的應用,使主機能放在每個人的桌上。聲音辨識、自然語言和外國語言翻譯、光纖、光碟等技術,將是第5代電腦的特殊功能。在本世紀末,預期電腦能與我們做某些智慧性的交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iān-ná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一種能接受指令並按照人為指示的方法處理,而產生有效結果的裝置。有多種類型,在今日世界應用廣泛。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電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