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腦支援合作學習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puter-supported collaborative learning
作者: 林麗娟
日期: 2013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腦支援合作學習(computer-supported collaborative learning,簡稱CSCL)乃透過電腦互動的特質,讓協同合作學習的個人與團隊成員,能夠頻繁的進行必要的互動。電腦支援合作學習強調社會互動對於學習的重要,主張個人的學習乃建立社會建構之基礎上。學習必須經過彼此之互動,才能產生有意義的內涵。而為了達成互動,透過電腦網路科技,建立合作的情境,讓團隊成員所經歷的學習活動更能符合社會性學習之需求。電腦支援合作學習之起源雖早在1970年代,但隨著互動科技與網路社會化工具日亦進步,不同型態的電腦協同合作學習層出不窮。例如透過策略的運用,電腦支援合作學習可以運用於寫作上,學生藉由合作之經驗而建構寫作之知識。而隨著社會網絡工具之普遍,例如:Facebook,Twiter,MySpace等網路平台,提供個人與他人合作互動更方便的途徑。由資訊與知識管理的角度而言,合作能夠創造更具有前瞻性價值的集體知識,而這個過程不僅有助於個人學習成長,在組織與企業的創新上,亦提供非常具有價值的經驗。對於個人所提供的助益包括:增進高層次思考能力、建立豐富的學習經驗、幫助個人由其他人的觀點觀察事物、建立社會互動之經驗、學習問題解決的能力、有助於人際關係之發展等。
參考資料:
 Onrubia, J. & Engel, A. (2009). Strategies for Collaborative Writing and Phases of Knowledge Construction in CSCL Environments. Computers & Education, 53(4), 1256-1265.The Global 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er (n.d.). Collaborative learning – 44 benefits of collaborative learning. Retrieved February 5, 2012, from http://www.gdrc.org/kmgmt/c-learn/44.html。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腦支援合作學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