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腦架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puter architecture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係指電腦系統之規格,如果以組合程式設計者的觀點來看,它可包含指令集、資料格式、定址方式、CPU暫存器,主記憶體之容量,輸入輸出系統等。如果以電腦設計者的觀點來看,電腦架構係指組成電腦的硬體架構,例如記憶體、累加器及輸入輸出裝置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腦架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Computer Architecture
作者: 譚修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腦架構亦稱電子計算機架構,係指電腦系統的規格,包括指令集(Instruction Set)、使用者介面、記憶組織與位址、輸入/輸出的運作與控制等,即為電腦之組成單元及各單元間如何協調運作的架構。電腦架構之研究屬電腦硬體之範疇,包括對電腦的本質、配置及主要邏輯結構之相互連結、記憶體組成、控制單元與用以執行控制策略、結構的硬體組織、算術與邏輯單元及輸入/輸出等部分。
  電腦分為下列5大部分:
  (一)記憶單元:主要功能在儲存程式及資料,依用途不同可分為主記憶體(Main Memory)及輔助記憶體(Secondary Memory)。主記憶體包括隨機存取記憶體(RAM)及唯讀記憶體(ROM)。輔助記憶體包括磁片、磁帶、光碟等。
  (二)處理單元:主要在處理由記憶單元取得之資料加以運算,而運算的方式包括算術及邏輯運算。算術運算如""+"",""-"",邏輯運算如AND-OR、NOT等。
  (三)控制單元:主要功能在協調各單元間的同步與資料傳輸,並控制各項處理的順序。控制單元與處理單元通常合稱為中央處理機(Control Processing Unit, CPU)。
  (四)輸入單元:輸入單元之功能在於輸入電腦所要處理的資料及處理這些資料的程式。包括鍵盤、滑鼠、光筆、搖桿、軌跡球(Traceball)、螢幕觸摸、語音輸入設備、數位板、讀卡機等。
  (五)輸出單元:其功能在於將電腦運算後的結果傳輸至外界,包括終端機、印表機、繪圖機、擴音器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腦架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