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腦繪圖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nǎo huì tú
解釋:
利用電腦繪製及處理圖形。簡單的電腦繪圖可以在螢幕上畫出方、圓、線條,而較複雜的電腦繪圖程式配合高解析度的彩色螢幕,能製作出栩栩如生的三度空間圖形,具有光、影及遠近效果。電腦繪圖的優點是將圖案數位化,很容易在電腦中經由鍵盤、滑鼠、繪圖板、體感裝置等工具,加以修改、剪貼、放大、縮小、旋轉、透視、改變顏色,並且能夠列印出來。電腦繪圖現已大量應用在動畫、電腦輔助設計、工程設計、印刷品、商業廣告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電腦繪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puter Graphics
作者: 朱延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腦若沒有繪圖的功能,就如電腦的遊戲軟體沒有圖形,而顯得單調、不夠逼真。要電腦擁有繪圖能力,必須有處理圖形能力的繪圖介面卡和顯示螢幕。Hercules,VGA和Super VGA是臺灣目前最常見的繪圖介面卡,前者為單色繪圖,後二者則為彩色繪圖。
  電腦繪圖的另一項基本概念是座標。通常螢幕的左上角表示原點,水平方向是正的X軸,垂直方向是正的Y軸。例如單色繪圖卡(Hercules)的解析度是720x348,表示X方向的座標是0-719,Y方向的座標是0-347;VGA卡的解析度為640×348×16,其中16表示在此種繪圖模式下,可以展現的顏色種類。座標可以分為絕對座標與相對座標,所謂相對座標是相對於上一個座標的差距值,例如絕對座標(100,100),而另一點之相對座標(10,-10),則此相對座標所代表的就是絕對座標(110,90)。
  顏色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它通常代表一個繪圖單位的顏色,單色繪圖介面卡只有二種顏色;VGA卡在640×480的解析度下;最多可表現出十六種顏色,在320×200的解析度下最多可表現出二百五十六種顏色。
  電腦繪圖的裝置有陰極射線管、機械繪圖板、座標數字繪圖儀和光筆等。陰極射線管是由電子槍內的陰極發射電子束,經過加速、聚焦、偏向的控制,使電子束以極快的速度,射向塗有螢光物質的螢幕而發光,而產生影像的一種真空管,在電腦系統中,就是所稱的「螢幕」。螢幕依其對角線尺寸可分為9吋、12吋、14吋等,若依顯示顏色能力則可分為單色螢幕和彩色螢幕。
  機械繪圖板、座標數字繪圖儀和光筆等都是繪圖機。所謂繪圖機(plotter)是指利用直線和曲線組合的方式,將電腦輸出的訊息在紙上畫出各種型式的圖形、文字的一種輸出週邊設備的統稱。
  簡而言之,電腦繪圖就是指經由電腦來將圖形顯示器上的資料做輸出入轉換的方法及技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腦繪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Computer Graphics
作者: 李世忠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腦繪圖是指運用電腦來創造及製作圖畫或圖形。它可能是一個電動玩具中的迷宮畫面,或是公司年收入的統計表,或是一個飛行模擬器的機場畫面。許多文字或數字的資料也可藉著繪圖軟體的功能,轉換成為圖形或圖畫,使得使用者更容易明白資料的內容。電腦繪圖的科技到目前已具有將任何圖形、影像儲存為各種視覺訊息的能力,而幾乎所有電腦都可以用來產生繪圖式的影像。除了電腦之外,電腦繪圖所需的設備是一套電腦繪圖軟體以及輸入輸出的裝置。在電腦繪圖軟體中,繪圖指令的基本功能有直線,虛線,方格,實心方格,圓,弧,橢圓,扇形;另進階功能有圖形旋轉,放大縮小,開窗,塗顏色(如無彩色力,則僅能反白)等。使用者在繪圖軟體中,對圖形的處理 ,分為Object-Oriented及Bit-Map Pattern兩類。前者以圖形單元為準,可以將個別的圖形作抄錄、刪除、搬移或互相組成另一單元的圖形。因此在製作複雜或多變化的圖形,較有效率而且精確,這就是屬於Draw及Desktop Publishing之類的繪圖軟體。這一類軟體較適於製作以圖形、方形線段及文字為單元的圖文資料,故較適合與文書軟體配合使用。Bit-Map式的繪圖軟體,是以畫面的一個點為單位,一個圖形畫好以後,無法將之整體作一單位處理,就像用畫筆作畫一樣,畫上去就不能隨意更改,而只能一點一點的處理,因此比較適於畫圖及簡單文字的繪製。
  電腦繪圖的輸入裝置可能是電腦鍵盤、滑鼠以及光筆或電視攝影機,輸出設置通常是螢幕顯示器以及印表機或彩色繪圖機。愈複雜的圖案所占用的電腦記憶體愈大,同時所需要的輸入輸出裝置也愈昂貴。
  選擇電腦繪圖所用的顯示器時較需注意的是圖形顯示介面的選擇與顯示器本身的品質。單色顯示介面一般多以Hercules卡為主。這種介面主要是作文字與數字的處理。如需顯示較細緻的圖形及圖畫,則需使用EGA或VGA卡。目前最新標準為VGA介面,其解析度可達1024x768。顯示器本身最重要的為其解析度,解析度高,畫面自然細緻柔和,在近距離觀賞有非常優異的效果,缺點是亮度會較低。目前顯示器的畫面尺寸多為14吋,較適於在近距離觀看,而尺寸較大的顯示器目前仍相當的昂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腦繪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