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腦輔助教學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nǎo fǔ zhù jiào xué
解釋:
  1. 利用電腦龐大的記憶能力、迅捷的運算能力,配合生動的畫面,設計成簡單明瞭的程式,讓使用者可以按照電腦的指示達到自學的目的。
    【例】運用大量的電腦輔助教學,將可節省許多人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電腦輔助教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nǎo fǔ zhù jiào xué
解釋:
為英語Computer Assisted Instruction的意譯。英語縮寫為CAI。利用電腦龐大的記憶能力,迅捷的運算能力與生動的畫面,設計成簡易、明瞭的程式,使得電腦的使用者能達到自學的目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電腦輔助教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utorial CAI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由電腦輔助學生透過一系列問答過程來進行學習並掌握課程概念的一種教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腦輔助教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Computer-Aided Instruction,簡稱CAI
作者: 李亞蘭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腦輔助教學(Computer-Aided Instruction或Computer-Assisted Instruction,簡稱CAI)就是利用電腦直接來幫助學習者學習的交談式(Interactive)教學方法,以電腦來提供課程內容,利用練習(Drill and Practice)、個別指導(Tutorials)和模擬(Simulations)等方式進行教學,以達教學之目的,然而電腦輔助教學一詞中,電腦二字也是泛稱,泛指以電腦為主控機器的教學活動;所以多媒體輔助教學(Multimedia-Assisted Instruction)、智慧型教學系統(Intelligent Tutoring Systems,簡稱ITS)都包括在電腦輔助教學的範圍內。
  CAI自1950年代末期由美國開始發展後,曾在1970年代掀起一陣研究狂潮;其中1960年代由伊利諾大學研究開發的PLATO系統乃為CAI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
  CAI在許多方面,都相當符合教育心理學家所稱的「好的學習方式」,它具有下列特性:
  (一)交談形式:電腦將已規畫好的課程內容,基於學習者的反應和需求來隨機呈現與學習者交談,是一種雙向溝通教學形式。
  (二)課程規畫設計事先完成。
  (三)可適應個別差異:按學習者之差異來決定學習進度與學習方式。
  (四)學習者自己決定課程順序:是由學習者自行控制的教學法。
  (五)依學生反應決定適當學習路線:配合學習者的程度進行教學。
  (六)CAI對於涉及問題解決經驗的模擬情境比一般教學更為有效。
  (七)在學習成果方面可以確實追蹤、掌握。
  (八)CAI在學習成果上具有提高學習效果、減少學習時間、增加學習者興趣等方面之優點。
  CAI是一種利用現代科技產品作為教學輔助工具的教學方法;其教學過程與設計必須配合學生個別差異之需要,並以教育心理學及統計理論為基礎。在學習心理上是以行為心理學之效果律,即刺激一反應一增強(S-R-R)稱之為S-R理論或桑戴克效果律(Thorndike Associative Theory)為CAI教學模式的重要基礎。
  在CAI系統之構成,史汀柏格(Ester Steinberg)提出由目標群體(Target Population)、目標(Goals)、作業功能(Tasks)、教學指導(Instructions)及電腦系統(Computer Systems)5個構面組成,經由每一構面的分析,配合CAI本身特殊教學法與CAI的特性,在CAI的發展上才能達到有效的成果。
  隨著電腦科技的長足進步,第五代電腦-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l)的發展,使學習系統(Learning System)及知識庫系統(Knowledge-Based System)的觀念皆應用在CAI的設計與發展,改變傳統CAI的教學模式,即電腦不再是前置設計的教學機器,不能為學習者隨機更改,而是學習者為教師,電腦則為學習者的角色互換模式。此項重要的變革,將傳統CAI帶進智慧型電腦輔助教學(Intelligent Computer-Assisted Instruction,簡稱ICAI)的新紀元,亦為CAI的發展過程建立新的里程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腦輔助教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