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腦輔助製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M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腦輔助製造(computer assisted manufacturing)的簡稱。係使用電腦來進行生產設備的管理、控制和操作的過程。例如應用電腦控制機器的運行、處理產品製造中所需的數據、控制和處理材料的流動以及對產品進行測試和檢驗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腦輔助製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Computer-Aided Manufacturing,簡稱CAM
作者: 李亞蘭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腦輔助製造應用電腦與生產資源(Production Resources)直接或間接的結合,即電腦技術的運用,包含工廠中所有製造系統各個層面的整合,其不僅限於製造程序控制(Process Control),而是擴及自動化的原料編排、管理及維護、預估原料的使用、工廠生產計畫的排定、庫存控制、機械更換的預測、品質控制及計畫人力需求等製造支援的層面。
  通常CAM的應用可分為兩大類:
  (一)電腦的監督與控制(Computer Monitoring and Control):即電腦直接和製造過程連線,以達到監督和控制製程的目的。
  (二)製造支援應用(Manufacturing Support Application):是指電腦與製程間並無直接相連,但能提供工廠有關生產操作更好的管理方法。
  在電腦監督及控制應用中,電腦製程監督(Computer Process Monitoring)是運用電腦與製程直接連線,藉以觀察製程和使用設備的情形,進而從觀察中蒐集資料。在此過程中,電腦並不直接控制操作,而是經由操作員利用電腦所提供的資料來控制製造。而電腦製程控制(Computer Process Control)不僅是在觀察,並且利用觀察所得到的資料來控制。
  電腦製程監督與控制,其兩者之最大的差異在於前者的資料只是單方向流單;而在電腦製造控制中,電腦介面允許製程資料與控制訊號雙向交互流動,即訊號可如電腦監督般由製程傳至電腦,且電腦亦根據軟體中控制運算法則(Algorithm)而對製程直接送出命令訊號。
  CAM除了應用電腦直接與製造過程連線,以達成監督與控制外,也包括支援工廠製造操作的不直接連線的應用。在此應用中,電腦並不和製程直接連線,而是利用離線(Offline)操作提供計畫、排程、預估、指引和資訊。
  CAM應用的起源來自數值控制(Numberically Control,簡稱NC)。所謂NC係指一種可程式自動化的型態,在自動化程序中用數字、字母、符號來控制。即NC係以數字、字母、符號等設計來執行特定作業的程式。因此,應用NC的最大特點在於作業改變時,只需配合改變程式的指令,而不須改變主要的生產設備。CAM即應用NC的觀念,運用多重作業機組,依據電腦的指示,機械在預定的程序中,能夠完成任何的作業組合,甚至可以視需要而更換機具組合。
  在CAM的發展過程中,工業機器人(The Industrial Robot)的應用是具極重要的地位。當第一個工業機器人在1961年首次裝置於美國的大型汽車廠時,其可縮短生產時間、降低成本、精確地零件裝配的特性,更凸顯CAM的經濟效益與實用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腦輔助製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