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視教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structional Television
作者: 楊美雪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將電視大量應用於教學始於五十年代,數十年來由於錄影器材的革新與價格的急速滑落,使得電視的存在無遠弗屆。電視對於教學上的幫助有很多,譬如,它可以突破時空的限制;可以節省人力、經費;同時也可以解決學校設備的不足等等。大體而言,電視教學的應用方式有開路、閉路、錄影播放與直接攝影播映等幾種。
  1.開路電視:開路電視教學是指直接收看由電視臺所播放的教學節目,目前我國的開路教學電視,包括使用超高頻(UHF)接收的空中大學及使用一般電視天線(極高頻,VHF)接收的各商業電視臺(如臺視、中視、華視、公視等)的電視課程。
  2.閉路電視:閉路電視即有線電視,由於其節目的播送是透過電線,因此通常是區域性的或以一校為單位。閉路電視比開路電視無論在教學時間、教學進度及課程內容安排上,都比較能符合各校、各科教學需要。
  3.錄影播放:用現成的錄影教學節目或上課時將教師示範或學生練習的情形錄下後在電視機上播放,以便模仿、欣賞、改正,也是電視教學的應用之一。
  4.直接攝影播映:有些實物、圖片或實驗不便傳閱或直接觀察時,若將攝影機架好、焦點調好,則教學的畫面回立即由電視接收、播出。此種方式對於教師的講解與學生的觀察學習,都很有幫助。
  電視教學的價值與應用方式雖然很多,然而如同使用其他的教學媒體一樣,也需要審慎的計畫、考量。茲將電視教學使用的計畫步驟分述如下:
  1.事先了解:不管是何種方式的電視教學,事先對於其內容都應該了解、評估其是否符合教學目標、學習者的需求。
  2.事先預備:了解電視教學的方式和教學內容之後,對於軟、硬體、環境都應做周詳的安排。此外,教師應在事先準備相關的教材、活動,或是指導學生對該教學主題作準備。
  3.使用電視教學:電視放映當中,教師應觀察學生的反應,解決學生的問題。同時以討論、報告或角色扮演等方式讓學生積極的參與,如此更可增進學習。
  4.事後評估:電視教學完成之後,宜對學生學習的效果、教學過程、軟硬體使用情形等作一評鑑以為參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視教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