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視系統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elevision System
作者: 田耐青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欲了解電視系統,則必須先了解電視掃描系統及電視彩色系統。分述如下:
  1.電視掃描系統
  電視螢光幕上的畫面其實是由一條條掃描線(scanning line)所構成的。掃描線的數量愈多,畫面看起來就愈細膩;掃描線的數量少,畫面看起來就比較粗糙。今日世界各地的電子掃描技術標準大約可分成三大系統:美國式的525線,即每格(frame)畫面由525條掃描線所構成;英國式的625線;以及法國式的819線。這三種電視掃描系統之間不能相通。
  2.電視彩色系統
  從光學的立場來看,任何一種色彩都是由分量不等的紅色、藍色、及綠色組合而成的;因此這三種顏色就稱為三原色(primary colors)。當三原色以不同分量相加時,可以配出各種顏色;而當三原色以相同分量相加時,就會產生白色,這是所謂的加色法(additive method)。如果利用濾光技術,從白光中控制不同原色通過的分量,而產生不同的顏色,就是所謂的減色法(subtractive method)。彩色電視的基本原理,就是利用三原色先把色彩加以分解,轉換成電子視訊發射出去,接收後再將電子視訊加以組合,使用加色的方式使色彩再現。
  如同上述的電視掃描系統,電視彩色系統也有系統分歧的現象。美國方面,美國無線電公司(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 RCA),首先於一九四六年宣布試驗成功「點瞄法彩色系統」(Dot Sequential Color System)。一九五三年,美國政府有關部門,接受國家電視系統委員會(National Television System Committee, NTSC)建議,採用點描法為美國彩色電視的技術標準,這就是現在統稱的NTSC系統。西德方面,在一九六○年代,針對美國NTSC彩色系統的優缺點,加以研究改革,進而發明了另一套彩色電視系統Phase Alternation Line,就是現在統稱的PAL系統。法國方面也自行研究開發了一套SECAM (SEquential Couleur Avec Memoire)彩色電視系統。這三種電視彩色系統之間,像上述的電視掃描系統之間一樣,不能直接相通相容。
  全世界電視技術標準的發展,迄今半個世紀,很明顯的形成了三大系統,就是
  一.美國系統:採用525條掃描線和NTSC電視系統。
  二.英德系統:採用625條掃描線和PAL電視系統。
  三.法國系統:採用819條掃描線和SECAM電視系統。
  電視技術雖屬科學範圍,但實際上卻和各國的外交、歷史、政治、經濟等因素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除美、英、德、法等四個領導國之外,世界上其他的國家就依據本身與這些領導國的友好關係,經濟依賴性,或是否曾為其殖民地,或是否曾接受其技術援助,而分屬不同的電視系統陣營。
  這三種系統之間互不相容,某一個系統的錄影節目無法在另一個系統的錄放影機及電視機上觀賞。電視系統間不相容的困擾可以請傳播公司做系統轉換,或自備多系統錄放影機及多系統視訊轉換器解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視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