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需氧生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erobic Organism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指必須在有氧氣的環境下,才能生存的生物。這些生物大多時間以有氧呼吸為主要代謝方式。除部份細菌外,幾乎所有的生物都是需氧生物。但在氧氣不足的時候,有些需氧生物可暫時(數小時以上)不需氧氣進行代謝,例如部份潮間帶的貝類暴露於空氣中的時候,無法吸收水中的空氣,處於缺氧狀態。
  而部分需氧生物只要缺氧幾分鐘,即無法生存,例如:大多數的鳥類與哺乳動物,稱為專性需氧生物(obligatory aerobic organism)。(參見『專性厭氧生物』(obligatory anaerobic organism)、『兼性厭氧生物』(facultative anaerobic organism))。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需氧生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