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霍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ope, John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霍普(1868~1936)出生於美國喬治亞州奧加斯達(Augusta, Georgia, U.S.)。父親是白人,母親為黑人。他是一位教育家,也是「尼加拉運動」(Niagara Movement)的發起人之一,該組織是以爭取種族平等為宗旨的。
  霍普在一八九四年畢業於美國羅德島州(Rhode Island)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曾任教於田納西州拿夕維爾(Nashville, Tennessee)的羅傑威廉大學(Roger William University)直到一八九六年止。之後應聘於亞特蘭大浸信學院(Atlanta Baptist College)擔任古典文學教授(該校後改名莫豪斯學院(Morehouse College)。他在一九○六年,以首位黑人身分擔任莫豪斯學院的校長。
  一八九五年,霍普公開反對華盛頓(Booker T. Washington)主張給予黑人技藝訓練的觀點。他認為黑人應享有博雅教育的權利,宣稱黑人有必要爭取到完全的政治和社會平等,否則工藝技能也將毫無價值可言。一九一八至一九一九年,擔任駐法美軍黑人士兵基督教青年會總幹事。返國以後,目睹士兵的境遇及種族騷亂而深感不安,於是和南方白人亞歷山大(Will W. Alexander)協力組織種族合作委員會(Commission on Interracial Cooperation),並當選該會首任理事長。
  一九二九年莫豪斯學院和斯佩爾曼黑人女子學院(Spelman College)併入亞特蘭大大學(Atlanta University)。霍普被推選為校長,任職至他過世。該校是美國境內第一所擁有黑人研究所的大學。他在一九三六年二月,逝世於美國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享年六十八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霍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