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霍爾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all, Granville Stanley
作者: 蔡崇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霍爾(1844~1924)為美國現代心理學的先驅,於一八九二年創立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APA),並培育多數心理學人才,成為促進美國心理學發展的主力。在研究方面,霍爾側重發展心理學與青年心理學,亦激發美國對兒童與青少年的研究與教育工作之重視。
  霍爾早期從事生理學研究,後追隨保德齊(P.H. Bowditch)和詹姆斯(W. James),並在二人指導下,於一八七八年獲得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學位,成為美國獲得此項學位的第一人。其後,霍爾又遠赴歐洲追隨馮特(W. Wundt),在萊比錫實驗室從事研究。
  一八八二年,霍爾到約翰霍布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任教,次年獲聘為心理與教育學教授;在任教期間,培育了頗多傑出的心理學家,其中如卡泰爾(J.M. Cattell)、杜威(J. Dewey)、傑西楚(J. Jastrow)及參福(E.C. Sanford)皆先後擔任美國心理學會的會長。霍爾後來轉任克拉克大學(Clark University)校長,至一九二四年逝世為止。霍爾在克拉克大學培養三百八十一名心理學博士,其中布賴恩(W.L. Bryan)和推孟(L.M.Terman)獲選為美國心理學會的會長,葛塞爾(A. Gesell)為知名的兒童發展心理學家,而高達德(H.H. Goddard)則以智障研究聞名。
  霍爾的發展心理學係以達爾文(C. Darwin)「進化論」觀念為基礎,建立他的「復演說」(a psychological theory of recapitulation)發展理論。將個體的發展分成四個重要階段:幼兒期、兒童期、少年期和青年期,而以人類歷史的發展作類比。在發展心理學中,霍爾特別重視青年的研究,青年期(adolescence)指青春期(puberty)到成年之間的發展階段。霍爾是第一位以科學方法調查青年心理狀態的學者,於一九一六年出版其調查研究結果,〔青年心理學〕(Adolescence)二卷,成為青年心理學研究的重要文獻。他以「狂飆」(storm and stress)來形容這個身心發展最不平穩的過渡階段。
  霍爾的貢獻一方面見於其個人的組織能力與領袖氣質,創立美國心理學會,並致力於人才的培養,領導心理學界不斷研究發展,使心理學在美國生根,且蓬勃發展。另一方面其研究因受馮特實驗心理研究的影響,講求科學態度與創新方法,對發展心理學與青年心理學的研究有深遠的影響。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霍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