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霍金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ocking, William Ernest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霍金(1873~1966)出生於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Cleveland, Ohio, U.S.)。早年大半時間都居住在依利諾州的久利特(Joliet, Illinois),是教育家及哲學家。
  霍金原來研習工程,由於對哲學感到興趣,因而再到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接受相關之學術薰陶。他取得學士學位及研究所學位之後,先在加利福尼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任教(1906~1908)再轉到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授課(1908~1914)之後返回其母校哈佛大學擔任教授(1914~1943)。
  霍金強調哲學的宗教意義。他被稱為客觀的唯心論(objective idealism)學者。這主要是受到實用主義學者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和唯心論學者鳩希‧羅伊斯(Josiah Royce)的影響。一九六六年六月逝世於美國新罕布什州的麥迪遜(Madison, New Hampshire),享年九十三歲。
  霍金的主要論著計有〔上帝在人類經驗中的意義〕(The Meaning of God in Human Experience, 1922)、〔未來世界文明〕(The Coming World Civilization, 1956)、〔不朽在人類經驗裡的意義](The Meaning of Immortality in Human Experience, 1957)。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霍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