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霜毛蝠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霜毛蝠
英文名: Vespertilio sinensis
描述:
頭體長6.7 ~7.0 公分,尾長4.1~4.9公分,前臂長 4.6~4.8 公分,腳脛長約1.8公分,體重15~25公克。中型食蟲性蝙蝠。臉部暗黑色,身體背部的毛髮基部暗棕色,末端呈霜白色,腹部灰白色;其背部毛色春夏秋季以霜白色為主,到冬季則會轉變成黃褐色。吻部突出,兩側有明顯凹陷;耳殼末端鈍圓,耳珠松茸型。飛膜淺褐色。前肢與掌指骨均特化伸長,連接皮膜形成雙翼,飛膜淺褐色;前肢僅拇指有爪,後肢具五趾,均有爪。齒式:門齒2/3,犬齒1/1,前臼齒1/2,臼齒3/3;總齒數=32 。

分布:
由霜毛蝠在台灣發現的3筆紀錄(台中縣東勢馬鞍寮、新竹觀霧地區及新竹市)推知其會利用人工建構物(廢棄煙囪狹縫處)棲息,也會出現在中海拔森林地區,具有季節性垂直遷移特性。本種在世界上主要分布在溫帶地區,目前在台灣的分布族群為其最南界。</p>
作者: 鄭錫奇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rosted Bat, Particolored Ba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Vespertilio superans (Thomas, 1899)
形態:
頭軀幹長5.5~7.5公分,尾長3.5~5公分,前臂長4.7~5.4公分,體重14~30公克;背部毛色為紅褐色到暗褐色,由於毛尖為白色,有如毛上結霜而得名,耳短而寬。
分布:
中國大陸東部、日本、台灣。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在山區闊葉林,棲所為樹洞、枝葉叢;在日本為初夏產仔,一胎1~3仔,哺乳期約35天;近年來在台灣並無確實發現記錄。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翼手目(Order Chiroptera)
科:
蝙蝠科(Family Vespertilion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霜毛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