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霸王 - 教育百科
ˋ
ˊ
bà wá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à wáng
解釋:
  1. 霸者的尊稱。
    【例】西楚霸王
  2. 蠻橫不講理的人。
    【例】他是家裡的小霸王,凡事都得順他的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霸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à wáng
解釋:
1.霸者與王者。古稱有天下者為王,諸侯中最強大者為霸。《左傳.閔公元年》:「親有禮,因重固,間攜貳,覆昏亂,霸王之器也。」
2.霸者的尊稱。《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項王自立為西楚霸王,王九郡,都彭城。」元.關漢卿《魯齋郎》第二折:「你、你、你,做了個別霸王自刎虞姬。」
3.行為專橫的人。《水滸傳》第五回:「小霸王醉入銷金帳,花和尚大鬧桃花村。」《紅樓夢》第六二回:「可惜這麼一個人,沒父母,連自己本姓都忘了,被人拐出來,偏又賣與了這個霸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霸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à-ô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以武力稱霸的人,引申指蠻橫不講道理的人。
    例如:伊是阮這搭的霸王,無人敢得失伊。I sī guán tsit-tah ê pà-ông, bô lâng kánn tik-sit--i. (他是我們這個地區的霸王,沒有人敢得罪他。)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霸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