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霸道 - 教育百科
ˋ
ˋ
bà dà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à dào
解釋:
  1. 不顧仁義,而以武力、權勢、嚴刑統治的政策。
    【例】從歷史來看,行王道的時代,必然興盛;行霸道的時代,很快滅亡。
  2. 蠻橫不講理。
    【例】父母太過溺愛,容易養成小孩霸道的個性。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霸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2.蠻橫
相反詞: 1.王道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à dào
解釋:
1.與王道相反。指不顧仁義,以極權統治。《史記.卷六八.商君列傳》:「鞅曰:『吾說公以王道而未入也。……吾說公以霸道,其意欲用之矣。』」
2.蠻不講理,胡作非為。《紅樓夢》第一九回:「就便不好和他說,一個錢也不給,安心要強留下我,他也不敢不依。但只是咱們家從沒幹過這倚勢仗貴霸道的事。」《文明小史》第三○回:「這後任的東家是個旗人,有些顢頇,伯集既是老手,有幾樁事辦得不免霸道些,人家恨了他,都說他壞話。」
3.劇烈、厲害。《老殘遊記》第一四回:「今天這水真霸道!一來就一尺多!一霎就過了二尺!」《兒女英雄傳》第六回:「你大概也不知道你小大師傅的少林拳有多麼霸道,可別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霸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壓霸拗蠻野蠻橫霸霸
相似詞 蠻橫、強橫、野蠻 相反詞 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