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靈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ˇ
部 + 16 畫 = 24 lí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應驗。如:「靈驗」、「試試我的法子,看靈不靈?」
  2. 最精明能幹的。如:「萬物之靈」。
  3. 聰明、不呆板。如:「靈活」、「靈巧」、「機靈」。
  4. 鬼神。如:「神靈」、「山靈」。
  5. 超自然的精神感應。如:「靈感」、「靈機一動」。
  6. 死者棺材或與死者有關的。如:「靈位」、「移靈」、「守靈」。
  7. 人的魂魄、精神。如:「靈魂」、「心靈」、「性靈」。
  8. 明曉事理。如:「冥頑不靈」。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靈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íng
解釋:
  1. 鬼神。
    【例】神靈
  2. 人的魂魄、精神。
    【例】靈魂、心靈、性靈
  3. 最精明能幹的。
    【例】萬物之靈
  4. 應驗。
    【例】靈驗、靈效
  5. 機敏、不呆滯。
    【例】機靈、靈活、靈巧
  6. 靈柩的簡稱。
    【例】停靈、守靈
  7. 明曉事理。
    【例】冥頑不靈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íng
解釋:
[名]
1.事神的女巫。《楚辭.屈原.九歌.東皇太一》:「靈偃蹇兮姣服,芳菲菲兮滿堂。」漢.王逸.注:「靈,謂巫也。」
2.鬼神。《詩經.商頌.殷武》:「赫赫厥聲,濯濯厥靈。」唐.孔穎達.正義:「其見尊敬如神靈也。」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四下.黔遊日記二》:「此山靈招我,不可失也。」
3.魂魄。如:「靈魂」。南朝梁.江淹〈待罪江南思北歸賦〉:「願歸靈於上國,雖坎軻而不惜身。」清.林覺民〈與妻訣別書〉:「則吾之死,吾靈尚依依汝旁也,汝不必以無侶悲。」
4.人的精神。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情采》:「若乃綜述性靈,敷寫器象。」
5.最精明能幹者。《書經.泰誓上》:「惟人,萬物之靈。」
6.靈柩的簡稱。如:「停靈」、「守靈」。《兒女英雄傳》第一七回:「那口靈就拱在堂屋正中,姑娘跪在靈右,候著還禮。」
7.姓。如戰國時晉國有靈輒。
[動]
1.明曉事理。《莊子.天地》:「大惑者終身不解,大愚者終身不靈。」
2.保佑。《國語.吳語》:「孤豈敢自多,先王之鍾鼓,寔式靈之。」
[形]
1.神妙、奇異。《文選.謝靈運.登江中孤嶼詩》:「表靈物莫賞,蘊真誰為傳。」
2.應驗。《老殘遊記》第四回:「你老不信,試試我的話,看靈不靈?」
3.機敏、不呆滯。如:「機靈」、「心靈手巧」。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一○上.滇遊日記十三》:「無霓裳而骨節皆靈,掩鮫綃而丰神獨迥。」
4.美好、善。《文選.潘岳.閑居賦》:「竹木蓊藹,靈果參差。」唐.白居易〈修香山寺記〉:「靈跡勝概,靡不周覽。」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î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鬼神、靈界。
    例如:神靈 sîn-lîng、顯靈 hián lîng。
  2. [名] 牌位、靈位。
    例如:安靈 an lîng(安置靈位)、徛靈 khiā lîng(豎立死者牌位)。
  3. [形] 靈驗、有效。
    例如:人講這个神壇的符仔真靈。Lâng kóng tsit-ê sîn-tuânn ê hû-á tsin lîng. (人家說這個神壇的符很靈驗。)
  4. [形] 機敏的、不呆板的。
    例如:青盲精,啞口靈。Tshenn-mê tsing, é-káu lîng. (盲人精明,啞巴靈敏。指老天對五官有缺陷的人,往往會賦予他另一種才能。)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