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青年期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nián qí
解釋: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世界各地多將十五至二十四歲稱為青年期,相當於由義務教育結束至就業的過渡期。在這段期間,由兒童期的依賴逐漸轉變為成人期的自立,並覺知自身為社群的一分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青年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dolescence
作者: 王文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生理學上常將青年期界定為居於青春期(puberty)與成熟之間的時期;具體言之,當個體出現第一性徵和第二性徵時,即為青年期的起點。唯個人出現性徵的時間有很大的差異,有的早在九、十歲即開始,有的則延至十四、十五歲才出現。此外,男女生出現性徵的時間亦有差別。
  青年期的個體在軀體、情緒和認知發展方面皆有很大的變化。其中較值得一提的是艾爾金(D. Elkind)對青年期個體之社會認知發展,即「青年期自我中心觀」(egocentrism)的研究。他認為:為了解青年期個體的自我中心觀,可從擬似愚蠢(pseudostupidity)、想像聽眾(imaginary audience)和個人虛構(personal fable)等方面了解。
  依據艾爾金的說法,青年期的個體面臨有待解決的問題時,雖能構思許多的途徑,但卻未能分配他們的優先順序或決定何種途徑較為適當,而顯現擬似愚蠢的情況。即使發生在父母身上的事件,本極單純,他卻試圖發現事件發生的複雜動機;甚至最簡單的人際間意見的交換,常因他過分訴諸理性而轉趨複雜,而流露出好像是愚蠢的表現。
  想像聽眾係指青年期的個體常預期他人會讚許或批判他在社會情境中的真正表現。此乃緣於他自認個人的行為是特殊而獨特,勢必引起別人矚目所致。
  至於個人虛構,係指青年期的個體認為他自己具有特殊性,不受常規的束縛。例如他總覺得「他人會逐漸步向衰老,終而死亡,我則不然;他人會懷孕,我則不會;他人服用藥物,將會發生危險,我則不致於。」這種將自然律只能適用於他人而不致降臨在我身上的信念雖非事實,但青年期的個體卻可能自認為真確。
  針對青年期的這些自我中心觀的表現,固不必視為常態,但不能動輒表現情緒,予以對付。宜採冷靜態度待之,並訴諸理性,善加引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青年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