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青皮 - 教育百科
ˊ
qīng p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pí
解釋:
1.無賴漢。《通俗常言疏證.流品.青皮》引《保閩雜記》:「蕪湖等處曰青皮,上海曰流氓。」《官場現形記》第六回:「所有地方的青皮光棍,沒有行業的人統通被他招了去。」
2.性情乖謬、言語態度不和藹的人。如:「他是一個青皮,很難相處。」
3.「青橘皮」、「青柑皮」之俗稱,即以未成熟的青色橘子皮製成的中藥藥材。可治療胃痛、吐逆,並可解熱、消痰。
4.植物名。冬青科冬青屬,落葉喬木。樹皮灰白而帶綠色,故稱為「青皮」。葉廣卵形至卵狀橢圓形,尖銳鋸齒緣,細脈網狀,明顯。花序近繖形,單生當年生枝條葉腋,花冠六至七裂,白色。果實球形有凸頭,熟則呈紅色。也稱為「多脈冬青」。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青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