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青衣 - 教育百科
qīng y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yī
解釋:
  1. 國劇中的腳色。大都穿著黑色衣服,所以稱為「青衣」。多是扮演貞靜端莊的賢淑女子,表情穩重,偏重唱工。
    【例】在國劇中青衣偏重唱工及身段的表現。 △青衫、衫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青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yī
解釋:
1.青色的衣服。古代低階文官或卑賤者所穿的衣服。也稱為「青衫」。
2.便服。如:「青衣小帽」。《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換了一身青衣,教一個丫鬟隨了。」也稱為「青衫」。
3.春服。《禮記.月令》:「載青旂,衣青衣,服倉玉。」
4.婢女。《三國演義》第八回:「少頃,二青衣引貂蟬豔妝而出。」《紅樓夢》第六八回:「只得遣人去賈府傳旺兒來對詞。青衣不敢擅入,只命人帶信。」
5.國劇中的角色。大都穿著黑色衣服,故稱為「青衣」。多是扮演貞靜端莊的賢淑女子,表情穩重,偏重唱工。也稱為「青衫」、「衫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青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葉憲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青衣,據〔清史稿校註‧選舉志〕載:清代仿明制,經歲試對府州縣學生員,分六等考核,是為六等黜陟法。由優而劣,各據廩膳、增廣、附生、青衣、發社等學額。原青衣若評為三等以上,則補廩、增、附生等額;四等以下,或扑責、發社,或黜為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青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苦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