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青銅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tóng
解釋:
  1. 以銅及錫為主要成分的合金。青灰色或灰黃色,硬度大,耐磨,抗蝕性良好,可製成武器、飾品、銅像及各種機械零件。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其成分比例因不同的需要而異,也可以在合金中加入其他金屬成分,如鋁青銅、錳青銅、磷青銅、矽青銅等。
    【例】商、周時代的酒器、禮器、兵器等,大多是以青銅製成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青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tóng
解釋:
1.以銅及錫為主要成分的合金。青灰色或灰黃色,硬度大,耐磨,抗蝕性良好,可製武器、飾品、銅像及各種機械零件等。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其成分比例因不同的需要而異。此外可在合金中加入其他金屬成分,如鋁青銅、錳青銅、磷青銅、鈹青銅、矽青銅等。
2.古代鏡子多用青銅磨製而成,故以青銅借指鏡子。唐.羅隱〈傷華髮〉詩:「青銅不自見,只擬老他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青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青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青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青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