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青面獠牙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miàn liáo yá
解釋:
  1. 青色的臉孔,外露的長牙。形容面貌非常凶惡可怕。
    【例】這座廟裡青面獠牙的塑像,嚇得孩子哇哇大哭起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青面獠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miàn liáo yá
解釋:
面孔青綠,長牙外露。形容面貌非常凶惡可怕。《西遊記》第一一回:「幸有崔判官喚一青面獠牙鬼使,喝退了建成、元吉,太宗方得脫身而去。」《紅樓夢》第八一回:「疼的眼睛前頭漆黑,看見滿屋子裡都是些青面獠牙拿刀舉棒的惡鬼。」也作「青臉獠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青面獠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miàn liáo yá
釋義:
青綠臉孔,長牙外露。形容面容非常凶惡可怕。※語或出《喻世明言.卷三一.鬧陰司司馬貌斷
獄》。
典故說明:
馮夢龍(西元1576-1646),明代文學家,字猶龍,又字子猶,號龍子猶、墨憨齋主人、顧曲散人等。他曾改編過宋元話本,最有名的作品為《古今小說》(現稱《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上述三本書統稱「三言」,後來與凌濛初的《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合稱「三言二拍」,是中國白話短篇小說的經典代表。《喻世明言》裡的各篇小說多取材於現實生活,主題涵蓋愛情、婚姻、友誼等,借用一些淺顯易懂的故事來讓世人明白一些事理。其中〈鬧陰司司馬貌斷獄〉記述了一位名叫司馬貌的漢代書生,滿腹經綸,一目十行而不忘,八歲就能寫得一手好文章。蜀郡推舉他上京應試,但卻與主考官起衝突,因此落榜。東漢末期,用錢買官的風氣盛行,甚至官位大小也都各有一定的價碼。司馬貌家貧,無人提攜,以致到了五十歲依然困窘,憤而落筆寫了〈怨詞〉一篇,寫完詠嘆再三,心緒難平,因此又寫出:「善士嘆沉埋,兇人得暴橫。我若作閻羅,世事皆更正。」這時天已經晚了,司馬貌點上燈,又吟了數遍,越想越氣!就把詩稿點火燒了,並憤怒的大聲嚷著:「老天啊!老天!你該怎麼回應我呀?我司馬貌一生耿直,不曾做違法虧心事,就是到了閻王面前,我也理直氣壯,啥都不怕!」說完,感覺身子睏倦,不知不覺倚著桌子睡著了。因為他的憤怒大叫,驚動了天帝,只見七八個青綠臉孔、長牙外露,面貌可怕的鬼卒從桌底鑽出,拉手扯腳的要帶司馬貌到陰間見閻羅王。後來「青面獠牙」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來形容面容非常凶惡可怕。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面容非常凶惡可怕。
例句
  1. 夢境中,青面獠牙的鬼怪衝他而來,嚇出他一身冷汗。
  2. 餐廳裡忽然衝進一批青面獠牙的惡煞,把桌椅全都掀翻了。
  3. 踏入城隍廟中,立在兩側的鬼差青面獠牙,著實叫人不寒而慄。
  4. 少數民族在驅魔儀式中常戴著青面獠牙的面具,踩著舞步,讓人覺得神祕可畏。
  5. 打開塵封的木箱,只見眼前一個青面獠牙的妖怪往身上撲來,瞬間便失去了意識。
書證:
01.《喻世明言.卷三一.鬧陰司司馬貌斷獄》:「只見七八個鬼卒,青面獠牙,一般的三尺多長,從卓底下鑽出。」(源)
02.明.張岱〈水滸牌序〉:「吳道子畫地獄變相,青面獠牙,盡化作一團清氣。」
03.清.袁枚《子不語.卷一七.神秤》:「上坐青面獠牙者云:『既是惡人,著即拘禁。』」
04.《西遊記》第一一回:「幸有崔判官喚一青面獠牙鬼使,喝退了建成、元吉,太宗方得脫身而去。」
05.《紅樓夢》第八一回:「疼的眼睛前頭漆黑,看見滿屋子裡都是些青面獠牙拿刀舉棒的惡鬼。」
06.《鏡花緣》第九五回:「正要細細盤問,那個女童忽然不見,迎面卻站著一個青面獠牙宛如夜叉一般,吼了一聲,奔了上來。」
07.《孽海花》第二三回:「誰知這些童兒不喊猶可,這一喊,頓時把幾個烏嘴油臉的小孩,變了一群青面獠牙的妖怪。」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enn-bīn-liâu-gê/tshinn-bīn-liâu-gê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熟] 本指人的臉色青綠,長牙外露。形容面貌凶惡可怕。亦可指鬼卒。
    例如:電影內面的妖魔鬼怪攏生做青面獠牙。Tiān-iánn lāi-bīn ê iau-môo-kuí-kuài lóng senn-tsò tshenn-bīn-liâu-gê. (電影裡的妖魔鬼怪都長得臉色青綠、長牙外露。)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青面獠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青面獠牙
相反詞 明眸皓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