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青魚 - 教育百科
ˊ
qīng y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yú
解釋:
動物名。脊椎動物亞門硬骨魚綱鯉目鯉科。體狹長,長約尺餘。背部青黑色,腹部顏色較淡。鱗闊大而圓,無鬚,產淡水中。也稱為「烏青」。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青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青魚
英文名: Mylopharyngodon piceus
描述:
體延長,前部略呈圓筒狀。腹部圓,無肉稜。頭中大,頭頂寬。吻短,前端圓鈍。口大,前位,上頜略長於下頜。咽頭齒1列,大而呈臼齒狀,齒面平滑,齒式5-4。各鰭均無硬棘,背鰭軟條 3(不分枝軟條)+ 7(分枝軟條);臀鰭 3(不分枝軟條)+8-9(分枝軟條);腹鰭1(不分枝軟條)+8(分枝軟條)。體被大型圓鱗;側線完全,在腹鰭上方略下彎,向後延伸至尾柄中央,側線鱗39-46。體呈青黑色,背側色泛黑,腹部灰白,鰭皆為黑色。
分布:
原產於中國大陸,而以長江與黃河族群較大,而後引進臺灣,日本亦有移植本種魚。目前臺灣的各大水庫、湖泊及養殖池多有養殖。
作者: 臺灣魚類資料庫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