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靜不定結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determinate structure
作者: 蔡益超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個結構物,僅以靜力平衡方程式就可解出反力、內力與變形者,稱為靜定結構。若解不出,而須配合變形相容條件才能解出者,稱為靜不定結構。
  圖示懸臂梁,本篇靜定結構,但在B 點加上一滾承後,則變為一度靜不定結構。假設B 點的反作用力為By,吾人可將原結構視為圖示靜定結構承受載重P 與By的總和。
  設懸臂梁承受P 時,B 點產生向下的變位為△B,而B 點承受往上一單位載重時,向上的位移為δBB。由於結構係置放於支承B 上,該點的總位移應為零,因此可列出下列變形一致的方程式:
  
  吾人可先就靜定結構計算出△B與δBB,利用上式可先求得By,其後再配合靜力平衡方程式,就可解得原靜不定結構之所有反力、內力與變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靜不定結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