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靜嘉堂文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尾崎康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靜嘉堂文庫在日本東京都。1892年由三菱財閥岩崎氏創立。收藏漢籍200,000冊、和書80,000冊以及5,000件和漢古美術品。其中有7件國寶、80件重要文化財。靜嘉堂之名來源於〔詩.大雅.既醉〕的「籩豆靜嘉」之句。
  漢籍善本的核心是1907年購到手的陸心源藏書,特別是皕宋樓藏書。再加上也從日本人的手中購入了大量的舊籍。關於宋元版本,現擁有宋版122部、金版1部、元版130部、合訂5,042冊,其中90%是陸氏的藏書。這其中有由日本政府指定的重要文化財18部。〔白氏六帖事類集〕30卷12冊是北宋時代的刊本。一部分的書籍被收入〔古逸叢書〕、〔續古逸叢書〕、〔四部叢刊〕中或被影印出版。另外靜嘉堂文庫還影印出版宋刊〕〔唐百家詩選〕、〔金壺記〕、〔皇朝編年綱目備要〕、〔王右丞文集〕及元刊〔東京夢華錄〕等。1920-1930年代裡,刊行了〔靜嘉堂祕籍志〕、〔靜嘉堂宋本書影〕,而在1992年刊行了以近幾年顯著進步的書誌學的成果為根據的圖錄和解說。
  陸氏藏書中的另一個特點是還未由明清的讀書人刊行的手寫本很多。其中四庫全書未收本也不少。
  和書(日本人的著作書)的收藏也有很多珍貴的舊寫本,特別是歌學書(日本古今短歌注釋書),這裡收藏著在日本國內也是非常寶貴的古寫本,其主要部分被影印,或製成微型膠片。
  靜嘉堂文庫既是藏有這樣珍貴的善本的圖書館,又是第一流的美術館。在介紹的開頭記下的多數的國寶、重要文化財的大多數是日本及中國最好的書畫、雕刻、陶瓷等美術品。1992年為紀念文庫創立100周年,新建成的美術館裡,常常陳列展出這些名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靜嘉堂文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