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靜畫資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aphic Materials
作者: 陳雪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靜畫資料包括許多不同的媒體,但它們均有一些共同的特性:(1)屬於兩度空間的視覺資料;(2)其內容多半為非文字的圖像;(3)靜態的(與電影片等動態資料相對)。
  靜畫資料可以分為透明的與不透明的。前者包括:幻燈捲片、幻燈單片、顯微鏡切片或透明片等,這些透明的靜畫資料可以利用不同的視聽器材將之投影放大以便觀看。不透明的靜畫資料一般而言則無須利用視聽器材,僅用肉眼觀看即可,例如:海報、圖片、圖表、藝術品原件、複製藝術品、照片、閃示卡、工程圖等。
  靜畫資料又可依其使用的目的而區分為教學與藝術觀賞等。前者包括閃示卡、透明片、圖表、工程圖等;後者包括藝術品原件、複製藝術品等。
  雖然縮影資料與地圖的某些特質與靜畫資料相似,但一般而言,那些資料並不歸類為靜畫資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靜畫資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