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非放映性視覺媒體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onprojected Visuals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非放映性視覺媒體泛指各種以視覺形像為呈現訊息的主要方式,且不需要經由放映設備,而能直接觀看甚或操作的媒體,如實物、標本、模型、相片、圖畫、掛圖、海報、圖表等。這些媒體中有些是立體的,可以直接操作與觀察,如實物、標本、模型等,可稱之為立體媒體;其他的如相片、圖片、掛圖、圖表等,則為平面媒體,以印刷物為其呈現方式,又可歸類為印刷媒體。相較於需要利用放映設備才能使用的幻燈片、透明片等放映性視覺媒體,一般的非放映性視覺媒體,如標本、模型、圖片等,雖可直接使用而不需任何設備,但是僅能供學習者個別使用或供少數學習者同時使用。
  非放映性的印刷媒體,如圖片、圖表等,在教學使用上,多需利用各種的展示板,如絨布板、鉤環板、磁鐵板、打洞板等,以展示的方式讓學生觀察學習。如圖片過小,而欲在團體教學上使用,則可利用實物投影機(opaque projector)或教材提示機,將其影像投影在銀幕上放大使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非放映性視覺媒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