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非文字智力測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onverbal Intelligence Test
作者: 王珮玲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非文字智力測驗屬於智力測驗的一種形式。非文字智力測驗的特徵是測驗題目不用文字陳述,係以非文字為測驗材料,如圖形、物體、方塊、迷津及拼圖等,而且無論說明、做答或題目均不使用文字或語言,若屬於操作物體或儀器者,又稱作業測驗,而屬於用圖形或非文字符號的非文字測驗,則稱為紙筆測驗。
  國內的非文字智力測驗有[魏氏兒童智力量表]中的作業量表、[瑞文氏非文字推理測驗]、[瑞文氏彩色圖形智力測驗]、[高級瑞文氏圖形補充測驗]、[哥倫比亞心理成熟量表]、[學校能力測驗]、[圖形智力測驗]、[羅桑二氏非語文智力測驗]以及[比奈西蒙智力量表]中的一部分。在[魏氏兒童智力量表]的作業量表中,其圖形補充測驗係以圖卡評量其視覺辨識能力,其圖形設計測驗係以方塊圖形及積木來評估組織能力,在物形配置測驗中係以小圖版評量整體關係的能力等。在[比奈西蒙智力量表]中,其仿造仿繪測驗以方塊評估空間能力,在摺紙剪紙測驗係以紙張讓受試者辨試;在珠子記憶測驗方面,亦是以圓球體、圓錐體、長橢圓體及圓盤體等珠子評量受試者的短期記憶能力。此外,在其他的非文字測驗中,如瑞文氏之類的測驗、[哥倫比亞心理成熟量表]和[學校能力測驗]等,大都以圖形的推理,來評量受試者的推理能力,藉以評估其智力的發展程度。
  非文字智力測驗可消弭不同文化在文字上所產生的差異性,此種測驗適合不識字或閱讀有困難的人使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非文字智力測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