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非樂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高強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非樂(ㄌㄜˋ)是墨子的一個主張,見[墨子‧非樂上篇]。非樂是反對泆(同逸)樂,因為泆樂於人無益。墨子主張仁人之事,必求興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利人即當為,不利人即當止。而仁者之為天下謀利,不是為求目之所美,耳之所樂,口之所甘,身體之所安。若為這些而剝奪了人民衣食之財,仁者是決不為的。墨子之非樂,並不是以大鐘鳴鼓琴瑟竽笙之聲為不樂,也不是以刻鏤華章之色為不美,也不是以芻豢煎炙之味為不甘,也不是以高臺厚榭邃野之居為不安。雖然身知其安,口知其甘,目知其美,耳知其樂,但是往上考究,這些不合聖王之事,往下度量,不合萬民之利,因此以樂為非。
  墨子認為王公大人製造樂器,必然厚斂於民,以致百姓飢者不得食,寒者不得衣,勞者不得息。在這種情形下,王公大人之撞巨鐘、擊鳴鼓、彈琴瑟、吹竽笙、舞干戚,實在無益於興利除害。墨子非樂就是因為王公大人奪取人民衣食之財。
  墨子更認為王公大人早朝晚退,聽獄治政,士君子竭股肱之力,殫思慮之智,內治官府,外收關市山林澤梁之利,以實倉廩府庫,都是分內之事。而農夫早出暮歸,耕稼樹藝,婦女夙興夜寐,紡績織紝,也都是分內之事。但若王公大人喜歡泆樂,就不再早朝晚退,必致國家亂而社稷危亡。士君子如果喜好泆樂,必然不再竭股肱之力,倉廩府庫因而空虛。農夫如果喜好泆樂,必然不再早出晚歸,多聚菽粟。婦人如果喜好泆樂,必然不再夙興夜寐,紡績織紝,所以提倡非樂。
  墨子非樂是從泆樂可能防害工作,於人於國都不利著眼。而墨子所主張的是興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頗有視為生產工具的意思,樂(ㄩㄝˋ)固然能陶冶性情,表現禮儀,而且古代把樂做為一種重要教材,但墨子卻認為從這方面擴展下去,只重娛樂,陷於貪圖泆樂的狀況,所以寧可免去,而過樸實的生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非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