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靠山 - 教育百科
ˋ
kào shā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ào shān
解釋:
  1. 接近山邊。
    【例】靠山的那戶人家,多年來一直是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2. 比喻可依恃的人或勢力。
    【例】雖然有擔任董事長的父親當靠山,但是他仍堅持從基層的員工做起。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靠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2.後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ào shān
解釋:
1.近山。如:「靠山的地方有戶人家。」
2.人事上的奧援。如:「他上頭有靠山,你不要去惹他!」
注音:
漢語拼音: kào shan
解釋:
比喻可依賴的人或集團。《醒世姻緣傳》第一回:「萬一待他去了,沒了靠山,考一個州縣佐貳,讀書一場,叫人老爺,磕頭參見,這也就苦死人了。」《文明小史》第二八回:「我要撐這個場面,除非有個大闊人的靠山,人家方不能鄙薄我。」也作「靠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靠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ò-sua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靠近山邊、住在山邊。
    例如:阮山頂人就是靠山食山。Guán suann-tíng lâng tō sī khò-suann tsia̍h suann. (我們住山上的人就是依靠山林資源過活的。)
  2. [名] 指人事上的後盾、後援。
    例如:伊的靠山真有夠力,所以才會遮爾聳鬚。I ê khò-suann tsin ū-kàu-la̍t, sóo-í tsiah ē tsiah-nī tshàng-tshiu. (他的靠山很有力,所以才會這麼囂張。)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靠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靠山 相關客家語 勢頭
相似詞 背景、後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