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鞍馬 - 教育百科
ˇ
ān mǎ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ān mǎ
解釋:
  1. 一種體操運動。為男子體操項目。選手以手臂支撐其身體,在鞍馬的鞍頭上以雙腿繞鞍馬的表面、側面作連續不斷的兩腿迴旋、正反交叉、擺動等體操動作。裁判依其動作的難度及組合的合適度評分,滿分為10分。 ◎
  2. 一種體操器械。形似馬,背部有兩個半圓環。馬身長1. 6公尺,寬35至36公分,離地約127公分高。兩把手內側距離為41至44公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鞍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ān mǎ
解釋:
1.鞍和馬,借指騎馬或戰鬥的生活。《漢書.卷九四.匈奴傳下》:「赫然發憤,遂躬戎服,親御鞍馬,從六郡良家材力之士,馳射上林。」
2.一種體操器械,形似馬,背部有兩個半圓環,選手以手臂支撐身體,在鞍馬上做腿的擺動、迴旋、交叉等體操動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鞍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ommel Horse
作者: 王秋容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鞍馬為男子體操比賽項目之一,係最需要穩定性及確實性的運動項目。起源於羅馬帝國時代的騎術訓練。現代的鞍馬,係以木頭製成,其首尾高度相同,馬身細長,並用皮革包於上面,馬體中央部分裝有兩個木製的半圓形把手,稱為鞍環(Pommel),兩環距離寬度可依使用者體型而自由調整。
  鞍馬上以兩握環為界限,將馬背分成三段部位。基於充分發展鞍馬運動特性的構想,比賽規則特別規定整套動作應使用鞍馬的三個部位。鞍馬運動以兩腿迴旋為中心動作,通常是用單臂或兩臂交替支撐進行的,並以肩關節為軸心而旋轉。整套動作的進行,必須一氣呵成不得停頓,且身體重心也須配合腿部的迴旋向左右、前後移動或變換,以求經常保持平衡優美的狀態。
  鞍馬沒有跳躍動作,又不適於懸垂使用,其運動內容係向支撐方向發展,限制頗多,但經過精心鑽研,今日的鞍馬運動已發展出擺動、交叉、繞環、旋轉等動作,再經由連接技術(接合動作)產生動作結構的交替變化,確也自成體操運動精彩的一環,而為其他項目所無法取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鞍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