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韋伯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eber number
作者: 楊德良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韋伯數為一無因次參數,其定義如下:
  
  上式中,W為韋伯數;V為流體運動之代表速度;σ為流體之表面張力;L為特性長度;ρ為流體之質量密度;ρV2為單位體積流體之慣性力;σ/L為單位體積流體之表面張力。
  因此,韋伯數之物理意義為慣性力與表面張力之比。表面張力僅存在於有界面之流體,因此在有界面存在時,韋伯數才有意義。韋伯數愈大,表面張力之影響愈小。即使在兩種流體之界面下,除非特性長度極為小,否則表面張力之作用亦可以忽略不計。韋伯數在流體汽化過程上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如韋伯數大,則表示慣性力影響大,而表面張力之影響不顯著。另外在表面水波的運動上,表面張力波的形成,由韋伯數所控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韋伯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