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韋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ei Shih
作者: 蔣嘯琴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名。唐韋應物(西元737∼西元793)之女,擅於舞《柘枝》。流落於長沙為舞伎。唐文宗(西元827 ∼西元840)太和七年(西元833)李翱任湖南潭州刺使。某次宴客時表演《柘枝舞》之伎人,無病而面色憂傷,適時侍御殷堯藩即席吟詩:「姑蘇太守青娥女,流落長沙舞柘枝,滿座繡衣皆不識,可憐紅臉淚雙垂。」李翱究其緣由,始知是韋蘇州愛姬所生。因與韋中丞係姻親,速令韋氏更衣與其妻韓氏相見。又見韋氏之言談不俗,遂為她選士而嫁之。侍郎舒元輿聞之,作詩自長安寄贈以讚之:「湘江舞罷忽成悲,便脫蠻靴出降帷,誰是蔡邕琴酒客,魏公懷舊嫁文姬。」
參照:
《唐語林》、《全唐詩》、《雲谿友議》、《舊唐書.李翱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韋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