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韓延壽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韓延壽字長公,燕人;徙杜陵,少為郡文學。父韓義為燕郎中,以燕王無道,義諫而死,燕人閔之。漢昭帝立,大將軍霍光持政,論者以韓義無比干之親,而蹈比干之節,宜顯賞其子,昭示天下明人臣之義;光納其言,擢延壽為諫大夫,遷淮陽太守,治甚有名,轉任潁州太守。潁州多豪強難治,國家常為選良二千石治理,先是趙廣漢為太守,患其俗多朋黨,故構會吏民,令相告訐,以為耳目,潁州由是民多怨讎。延壽欲更改之,教以禮讓,恐百姓不從,乃召郡中長老為鄉里所信服者數十人,設酒具食,親與接談,為陳和睦親愛,銷除怨咎之路,長老皆曰善;因與議定嫁娶喪祭儀品,略依古禮,不得過法。延壽於是令文學校官,舍諸生皮弁執俎豆,為吏民行喪嫁娶禮,百姓遵用其教。數年後,遷為東郡太守。
  延壽為官,注重禮義,教化所至,必聘賢士,以禮待用,廣謀議,納諫爭,表章孝弟,擇有行修者為學官;春秋鄉社,陳鍾鼓管弦,行升降揖讓之禮;及都試講武,設斧鉞旌旗,習射御之事;閭里阡陌有非常,吏輒聞知,姦人莫敢入界。其始若煩,後吏無追捕之苦,民無箠楚之憂,皆便安之。延壽在東郡三歲,令行禁止,斷獄大減,為天下最。延壽在任,納善聽諫,表勸悔過從善之民,推其至誠,吏民不忍欺紿。延壽以恩信待吏民,周遍二十四縣莫復辭訟;遷左馮翊。後因得罪御史大夫蕭望之,望之劾奏延壽上僭不道,下丞相、中二千石,博士議其罪,竟坐棄市。吏民數千人送至渭城,老小扶持車轂,爭進酒灸;延壽不忍拒,人人為飲,計飲酒石餘,使緣史分謝送者,百姓莫不流涕。延壽三子,皆為郎吏,延壽且死,囑其子勿為吏,以己為戒;子從父言,去官不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韓延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