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音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und Field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彈性介質含有因振動產生音波影響之區域,如空氣等,稱為音場。由於反射作用存在,聲音在密閉的房間內,其音場可區分為三個區域。
  (1)近音場(Near Field):由於過於接近音源,聲音因受該音源其他物理因子的影響(如壓力、位移、振動),而造成聲音在近音場有增強作用者稱之。
  (2)反射音場(Reverberant Field)聲音傳播至接近反射體處,因反射作用造成重疊效果而有增強作用者稱之。
  (3)自由音場(Free Field):無反射音場及近音場之各種干擾因素的音場稱之。
  以上反射音場及自由音場亦可以遠音場(Far Field)統稱之。另外在密閉音場中,若存在不同方向之許多反射聲波,致整個音場內各點之平均聲音能量均相同時,此時該音場特稱為擴散音場(Diffused Field)。故綜合以上,實施噪音測定時,測定點應以在自由音場為原則,另為避免在近音場測定,測定點至少應離音源1公尺以上,為避免反射音場之干擾,測點應離地面、牆壁、物體1公尺以上、或離身體一個手臂長之距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音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