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音樂學校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usic School
作者: 王連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音樂學校是古希臘雅典私人設立的初級性質的學校,乃供家境較好的男孩學習音樂與文字的教育場所。這種音樂學校的教育,最初僅限於教音樂、唱歌,尤以教兒童演奏七弦豎琴為主。但其教育的範圍與內容,後漸擴大而超越音樂,並將讀、寫、算的三R課程包括在內;而此種形式即大致顯示出古雅典初等教育的輪廓。以下分別介紹古希臘雅典音樂學校的各項教育設施:
  1.教育目的:古雅典音樂學校的教育,注重心靈陶冶與感情和諧的陶養,寓品行形成於音樂中,亦寓高尚思想發展於生活律動的節奏中;其目的主要在於道德的、感情的,並亦兼顧知識的、文學的學習,旨在培養兒童懂得節制,不致胡鬧,及在生活上的調和抒發,而有如美妙節奏的樂曲。
  2.教育課程:古代雅典音樂學校教育的具體內容,主要有節拍、韻律、聲調、吹笛(flute)、七絃琴等音樂的專門課程,此外尚安排有歷史、科學、詩歌、戲曲和演說等文法的課程,其中尤以教偉大詩人的作品,最為當時所注重及後世所稱道。
  3.教育實施:古雅典男孩七歲進音樂學校,開始學習識字,至其能閱讀時,便開始學習並背誦荷馬史詩,進而學習吟唱表演詩情戲劇,是以其學習音樂、唱歌及演奏七絃琴,以達學唱演抒情詩俱佳的目的。但因各人所受教育時間的長短及學習速度的快慢不一,進程亦各有不同;通常可能持續至十四歲。
  至於這種音樂學校教育實施的重要細節,如音樂課程與文法課程的比例,史上並無詳細資料可查。不過其各學科教學是在不同房間,由不同教師來教,是可以較確定的史實。值得一提的是,古代雅典音樂學校是其兒童接受普遍教育必經的途徑,亦是其學習和諧生活及審美態度之重要的關鍵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音樂學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