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頂真 - 教育百科
ˇ
dǐng zhē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ǐng zhēn
解釋:
  1. 用上一句的結尾,作下一句的起頭,使鄰接的句子頭尾蟬聯的修辭法。可使語句結構緊密,語氣貫通流暢。如《禮記.大學》:「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
  2. 認真。
    【例】這事要是頂真的去辦,不用幾天就完成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頂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ǐng zhēn
解釋:
1.用上一句的結尾,作下一句的起頭,使鄰接的句子頭尾蟬聯的修辭法,稱為「頂真」。如唐李白〈白雲歌〉中的「楚山秦山皆白雲,白雲處處長隨君」就是頂真的修辭法。也作「聯珠」。
2.認真。《官場現形記》第五六回:「撫臺於此舉甚是頂真,一聽這話,忙說:『冒名頂替,照考試定章辦起來,是要斬立決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頂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íng-tsi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指做事認真細心,毫不馬虎。
    例如:伊咧做代誌真頂真,絕對袂烏白舞!I teh tsò tāi-tsì tsin tíng-tsin, tsua̍t-tuì bē oo-pe̍h-bú! (他做事情非常細心,絕對不會胡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頂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頂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