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須是 - 教育百科
ˋ
xū sh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ū shì
解釋:
1.一定是、必定是。唐.韋莊〈令狐亭〉詩:「若非天上神仙宅,須是人間將相家。」《劉知遠諸宮調.第一》:「老兒離莊院,料他家中須是豪強,衣服煞齊整。」
2.必須。《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小孫屠.第一○出》:「梅香媳婦在房幃,須是照管家計。」《水滸傳》第五二回:「這裡和他理論不得,須是京師也有大似他的。」
3.總是、終是。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一折》:「第五來歡郎雖是未成人,……須是崔家後代孫。」元.楊顯之《瀟湘夜雨》第一折:「雖然俺心下有,我須是臉兒羞。」
4.本是。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二折:「我須是讀書人凌雲豪氣,偏遇這潑虔婆全無顧忌。」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一折:「你本是趙盾家堂上賓,我須是屠岸賈門下人。」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二一齣:「爹媽休疑,奴須是你孩兒的糟糠妻室。」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須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