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頌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4 畫 = 13 sò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稱揚。如:「頌揚」、「歌頌」。
  2. 詩經的體裁之一。為配合舞蹈,讚美祖先、神靈、君主的樂歌。分為周頌、魯頌、商頌。
  3. 以稱揚為主的一種文體。如:「酒德頌」、「大地之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頌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òng
解釋:
  1. 稱讚。
    【例】稱頌、頌揚、歌功頌德
  2. 祝禱。通常用於書信中。
    【例】恭頌大安、順頌時安
  3. 朗讀。通「誦」。
    【例】頌其詩,讀其書。(《孟子.萬章下》)
  4. 《詩經》六義之一。是配合舞蹈,讚美祖先、神靈、君主的樂歌,可分為周頌、魯頌、商頌。
  5. 以讚美表揚為內容的文體。如劉伶的〈酒德頌〉、陸機的〈漢高祖功臣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òng
解釋:
[名]
1.《詩經》六義之一。是配合舞蹈,讚美祖先、神靈、君主的樂歌,可分為〈周頌〉、〈魯頌〉、〈商頌〉等。
2.文體名。一種以讚美表揚為內容的文體。如劉伶的〈酒德頌〉、陸機的〈漢高祖功臣頌〉。
[動]
1.稱讚別人的好處。如:「歌功頌德」。《史記.卷二八.封禪書》:「即帝位三年,東巡郡縣,祠騶嶧山,頌秦功業。」
2.祝禱。通常用於書信中。如:「敬頌近安」、「順頌時安」。
3.朗讀。通「誦」。《孟子.萬章下》:「頌其詩,讀其書,不知其人可乎?」
注音:
漢語拼音: róng
解釋:
[名]
儀容。通「容」。《說文解字.頁部》:「頌,貌也。」清.段玉裁.注:「貌下曰:『頌,儀也。』古作頌貌,今作容貌。」《漢書.卷八八.儒林傳.毛公傳》:「教時,徐生以頌為禮官大夫,傳子至孫延、襄。」
[動]
寬容。通「容」。《史記.卷八三.魯仲連鄒陽傳》:「世以鮑焦為無從頌而死者,皆非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ōng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