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預算 - 教育百科
ˋ
ˋ
yù su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ù suàn
解釋:
  1. 個人或機關團體,對一定期間內的收入支出所作的預先計畫。
    【例】幾張突如其來的紅帖子,使他這個月的開支超出預算。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預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ù suàn
解釋:
1.事先計算。如:「這原是預算不到的事情。」
2.個人、企業或機關團體,對未來某一定期間內的目標與計劃及導致的現金收支、財務狀況與經營績效所作之預計方案與擬編之財務報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預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udget
作者: 蓋浙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預算(budget)源於拉丁文之Bulga,原指錢袋之意。古時英國財務大臣出席國會報告財政收支計畫時,常將計畫書藏於手提皮箱中,計畫書亦因此而得名。引申為預算指財務計畫或財政計畫。今日稱「預算」,是指政府在一定時間內,根據既定的方針,考慮當前及未來的需要,並以國家資源分配及國民負擔能力為估算基礎,而預定的收支計畫書。質言之,預算即政府施政計畫的表達。在積極方面,是施政當局藉以促進國家繁榮進步,提高國民生活水準的指針,它具備了財政政策的機能,在消極方面,是國民藉以監督政府施政的工具及樞紐。任何二個民主國家的預算都必須經過民意代表的同意,方可稱之為「法定預算」,否則就失去預算的本意。又預算同時具備法律與財務統制的機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預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名、動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預算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預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按算預算 相關客家語 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