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頑劣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án liè
解釋:
  1. 愚頑且惡劣。
    【例】他生性頑劣,讓父母親深感頭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頑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án liè
解釋:
愚頑且惡劣。《西遊記》第一回:「跳過橋頭,一個個搶盆奪碗,占灶爭床,搬過來,移過去,正是猴性頑劣,再無一個寧時,只搬得力倦神疲方止。」《紅樓夢》第三回:「二舅母生的有個表兄,乃啣玉而誕,頑劣異常,極惡讀書,最喜在內幃廝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頑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ronic Disobedience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頑劣」是一種問題行為;表現與權威人物的指導反其道而行,略帶侵略性的向權威挑戰,不願遵從最簡明的規則,粗暴、好動、好爭辯。
  矯正與指導的方法有:
  1.制訂涵蓋全班學生的規則:在學年開始時,先草擬班規(class rules),然後召集全班討論,由全班訂立教室公約。做成書面記錄,破壞規則者由全班予以制裁。
  2.獎賞適當的行為:經常離開座位的學生,若偶爾坐在座位上時,立即予以讚許。
  3.避免使用「你必須」的敘述法,改為「你以為現在應該怎樣做」。
  4.使頑劣的學生協助班長維持秩序。
  5.指定一些容易做的作業,使頑劣的學生在學習方面得到成就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頑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反詞 馴良、純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