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頭巾 - 教育百科
ˊ
tóu jī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óu jīn
解釋:
  1. 裹頭的布。
    【例】姊姊織了一條頭巾送給奶奶,作為祝壽的禮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頭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óu jīn
解釋:
裹頭的布。《儒林外史》第一四回:「馬二先生嚇了一跳,慌忙整一整頭巾。」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頭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頭巾(Daral)是一長條型的織物,以黑棉布對折縫成管帶狀,在帶子兩末端接縫另一塊施以刺繡花紋之黑棉布或絨布作裝飾。 頭巾(Daral),基本上是排灣族婦女平日常戴之物。傳統的Daral因為使用範圍較廣,所以顯得較長或較寬,尤其是女子自備的Daral,比較短的Daral,屬頭巾的使用較多。紋樣上的規範,主要是跟身分有關,RAVAL將所有織物的繡紋部分稱作Gakin,包括長巾、衣褲上面的刺繡繡紋,皆如此稱呼,而貴族所使用的紋飾(Gakin)有兩種,庶民所使用的Gakin為一種,除少數特殊情況外,庶民不得使用代表貴族身分的Gakin,否則會因逾越身分引人非議。
知識 1:
男女皆用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頭巾
分類: 個人用品:衣著佩件:頭巾
功能用途: 遮體保暖
學域-大分類: 人類-民族
文化區: 南島語族
族群: 排灣(Paiwan)
紀錄類別: 民族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