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頭路 - 教育百科
ˊ
ˋ
tóu l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óu lù
解釋:
  1. 指職業、工作。
    【例】他打算畢業後找份有關會計的頭路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頭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óu lù
解釋:
1.端緒、線索、辦法。《警世通言.卷二八.白娘子永鎮雷峰塔》:「平空不見了五十綻大銀,見今著落臨安府提捉賊人,十分緊急,沒有頭路得獲,累害了多少人。」
2.門路。《西遊記》第四○回:「八戒道:『正是,趁早散了,各尋頭路,多少是好。那西天路無窮無盡,幾時能得到?』」
3.對象。《醒世恆言.卷九.陳多壽生死夫妻》:「我今苟延性命,與死無二,便多活幾年,沒甚好處。不如早早死了,出脫了娘子。他也得趁少年美貌,別尋頭路。」
4.投靠的人,主人。《醒世恆言.卷三五.徐老僕義憤成家》:「他家許多人,都存住不得,各自四散去了。你何不也別了他,另尋頭路?」
5.閩南方言。指職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頭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工作】【差事】
對應華語: 工作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頭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âu-lō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職業、工作。
    例如:這馬的頭路真僫揣。Tsit-má ê thâu-lōo tsin oh tshuē. (現在的工作很難找。);一暝全頭路,天光無半步。Tsi̍t mê tsuân thâu-lōo, thinn-kng bô puànn pōo. (夜裡腦子裡滿是工作的計畫,到天亮什麼也做不出來。比喻光說不練。)
  2. 工作
同義詞: 工課、穡、穡頭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頭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頭路
相似詞 頭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