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頻道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ín dào
解釋:
  1. 電訊信號發射時,為了避免互相干擾,往往限制在某一段的頻率內,稱為「頻道」。
    【例】今天的職棒比賽除了有電視轉播外,也會在廣播頻道播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頻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ín dào
解釋:
1.通信電路中的特定頻率範圍。
2.通信網或通信系統中通信設施的一部分。一個通信系統或通信網內的獨立頻道數目(由頻率區分或時間區分而得),依其所能供給的各獨立通信設施的數量而定。也稱為「波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頻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annel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廣播或電視節目的傳送,需要利用電波以載波方式傳送,每一電臺利用特定的頻率範圍做為其訊號傳送之用。此固定的頻率範圍即為其頻道,接收者只要在其接收器上調到此特定頻道,便可接收到所傳送的訊號。
  根據國際的協定,使用於廣播或電視節目傳送的無線電波分為許多特定的波段(Frequency Group,或稱頻段),例如使用於調幅廣播的是高頻(High Frequency,簡稱HF)電波中的3兆赫(3MHz)至18兆赫(18MHz),以及中頻(Medium Frequency,簡稱MF)電波中的540千赫(540KHz)至1,600千赫(l,600KHz)。而使用於調頻廣播的則是極高頻(Very High Frequency,簡稱VHF)電波中的88兆赫(88MHz)至108兆赫(108MHz)。在每一種波段中,又根據該類電臺所需的頻率寬度,畫分為許多頻道,做為該類電臺節目傳送之用。以調頻廣播為例,國際協定的標準是每一頻道之頻率寬度是200千赫,我國使用之波段為100兆赫至108兆赫間,因此共可畫定40個調頻廣播頻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頻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