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題名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í míng
解釋:
  1. 寫上姓名。
    【例】題名留念、金榜題名
  2. 作品的命名。
    【例】這本書題名為「靜思語」,具有深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題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í míng
解釋:
1.題記姓名。如:「題名留念」。
2.唐代舉人及第後有曲江會題名席,進士張莒亦有雁塔題名的故事,因此以題名為應考錄取之意。如:「金榜題名」。
3.文體名。為留下紀念或表揚人事而作的文字。清.徐師曾〈文體明辨序說.題名〉:「按題名者,紀識登覽尋訪之歲月與其同遊之人也,其敘事欲簡而贍,其秉筆欲健而嚴,獨昌黎集有之,亦文之一體也。」
4.作品的命名。如:「有新作出版,請長輩題名。」
5.說出來。《警世通言.卷三六.皂角林大王假形》:「莫怪,不知道是真的。若得回東京,切莫題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題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周愚文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題名又稱雁塔題名。據唐劉禹錫〔嘉話錄〕載:「慈恩題名,起自張莒本於手中閑游,而提其同年人,因為故事。」五代王定保〔唐撫言〕稱,進士題名,自神龍以後,過關宴(即曲江會)後,率皆期集於慈恩塔下題名。又云:「神龍以來,李園宴後,皆於慈恩塔下題名。同年中推一善書者紀之。他時有將相,則朱書之。及第後知聞,或過未及第時題名處,則為添『前』字。」又宋錢易〔南部新書〕云:「韋肇初及第,偶於慈恩塔下題名,後進慕效之,遂成故事。」宋高承〔事物紀原.學校貢舉部〕亦謂,宋制,進士中第,必賜名於桂籍堂,其事以唐人題名慈恩塔寺為始。而明王三聘〔古今事物考.學科〕則載,明朝於國子監立石題名。清因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題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