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題目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í mù
解釋:
  1. 文章詩篇或演講等的標名。
    【例】作文題目
  2. 考試時要求應試人作答的問題。
    【例】這次期末考的題目難易適中,頗能測出考生的程度。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題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2.問題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í mù
解釋:
1.文章或詩篇的標名。如:「這篇文章光是題目,就引起許多讀者的好奇及興趣。」唐.杜甫〈奉留贈集賢院崔于二學士〉詩:「天老書題目,春官驗討論。」
2.考試時要求應試人作答的問題。如:「這次的題目難倒了大多數的考生。」《舊唐書.卷一八.宣宗本紀》:「三月,試宏詞舉人,漏泄題目,為御史臺所劾。」
3.評其優劣,定其高下。《晉書.卷四三.列傳.山濤》:「濤所奏甄拔人物,各為題目,時稱山公啟事。」
4.戲劇用語。南戲在第一齣前介紹的故事綱要,稱為「題目」。如《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小孫屠.題目》:「李瓊梅設計麗春園,孫必達相會成夫婦;朱邦傑識法明犯法,遭盆吊沒興小孫屠。」
5.名義、藉口。如:「他正苦無機會找你麻煩,如今抓了這題目,一定會大作文章。」唐.白居易〈送吕漳州〉詩:「獨醉似無名,借君作題目。」
6.名堂,花樣。《二刻拍案驚奇》卷一四:「其間又有奸詐之徒,就這些貪愛上面,想出個奇巧題目來,做自家妻子不著,裝成圈套,引誘良家子弟,詐他一個小富貴,謂之『紮火囤』。」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題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ê-bo̍k/tuê-bo̍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文章詩篇或演講等的標名。
  2. [名] 考試時要求應試人作答的問題。
    例如:今年聯考英文的題目真簡單。Kin-nî liân-khó Ing-bûn ê tê-bo̍k tsin kán-tan. (今年聯考的英文題目很簡單。)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題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題目
相似詞 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