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題跋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í bá
解釋:
  1. 凡寫在書籍、碑帖、字畫等前面的文字稱為「題」,在後面的稱為「跋」,總稱為「題跋」。內容多為品評、鑑賞、考訂、記事等。今多指跋而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題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í bá
解釋:
凡寫在書籍、碑帖、字畫等前面的文字稱為「題」,在後面的稱為「跋」,總稱為「題跋」。內容多為品評、鑑賞、考訂、記事等。今多指跋而言。宋.沈括《夢溪筆談.卷五.樂律》:「唐昭宗幸華州,登齊雲樓,西北顧望京師,作菩薩蠻辭三章,……今此辭墨本猶在陝州一佛寺中,紙札甚草草,予頃年過陝,曾一見之。後人題跋多盈巨軸矣。」《紅樓夢》第四二回:「你快畫罷,我連題跋都有了,起個名字,就叫『攜蝗大嚼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題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昌彼得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題跋是圖書的前面或後面附綴的文字。在書前附綴的說明文字,稱之曰「題」,在書末附綴的說明文字名之曰「跋」。題或跋有雕印的,也有手書的。雕印的題跋皆是出版者對出版該書的說明,如宋建安余仁仲雕印〔公羊〕、〔穀梁〕二書,在序後有一段文字說明他出版該書的優點;即是題識。明末汲古閣所出版的〔津逮祕書〕,其中每書後多有毛晉的一篇跋文。
  至於手書題跋,則是收藏家在獲得其書後,或記述得書的經緯,或記錄校讎的異同,或述其書的版本源流,或紹介其版本之特點,書於書首者曰題,書於書末者曰跋,或概稱題跋、題識,其制係沿襲書畫賞鑒而成。題跋文是了解該書最好的資料,所以每有輯編各家題跋而出版者,如汲古閣所刻〔毛晉隱湖跋〕,以及〔漁洋書籍跋尾〕、〔知聖道齋讀書跋尾〕等皆是。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題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