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顏元 - 教育百科
ˊ
ˊ
yán yuá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án yuán
解釋:
人名。(西元1635~1704)號習齋,清初河北博野人。學主躬行,以空談為恥,篤習六藝,究心世務。其學源出姚江,而介然自成一家。著有《存性》、《存學》、《存治》、《存人》四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顏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林榮模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顏元(1635~1704)是明末清初一位具有代表性的教育思想家兼實行家,其主張與言行可說是對於當時王學末流趨於空疏的反動,與弟子李塨所倡導的實用與力行的理論及學說,後世稱之為顏李學派。
  顏元字易直,亦字渾然,又號習齋,河北博野人;生於明崇禎八年,卒於清康熙四十三年,享年七十歲。元幼年聰穎過人,書讀二三遍輒不忘;因其父亡命於關外,而母又改嫁,遂由蠡縣朱氏收養,故十二歲時即必須半耕半讀養祖父母生活。二十四歲開始講學,至三十歲時已博覽群書,除性理之學外,並學習醫學、兵學、天文、地理等。唯三十歲居喪時,因體察到朱子家禮有不合人情處,深感宋、明諸儒高談性命,參雜佛、老,亂孔、孟之真,叛聖王之道,故極力反對靜坐讀書,而提倡實用之學。四十一歲時,門生日眾,便訂立教規,分齋設學;五十七歲時,南遊洛陽,與理學家開了一次辯論。六十二歲時,應聘主持漳南書院,得以實現其教育理想。
  顏元一生教育思想在於實用主義教育,即以主動為中心,實習為方式,實踐為方法,實利為內容。
  1.主動的教育哲學:顏元極力反對宋、明理學主靜的哲學,認為三皇五帝周孔皆教天下以動之聖人,五霸漢唐皆假襲其動乃造成盛世,而晉宋之苟安、佛老之空無、周程朱邵之靜坐,均由口筆不動之故,實不足效法。教育以動為中心,首先使人筋骨竦動、氣脈舒暢,所以養身莫善於習動。更謂:勞動是知識的源泉,也是求知的方法,主動做事不但是求學的要領,而且也是人生的素養。所以一身動則一身強,一家動則一家強,一國動則一國強,天下動則天下強。一言以蔽之,主動是教育的根本道理。
  2.實用的教育目的:顏元一洗宋、明理學家的陋習,直接仿效周公孔孟之教;重活動而不重靜坐,重實習而不重講論,重實踐而不重空談,教育的目的要造就全體大用的通儒人才。所教育出來的人,身體健康、五官健全、形象活潑、能耐勞苦;而其學識,亦直承先聖先賢之實學,踏實力行,而有益於社會國家。
  3.實習的教育制度:顏元自號習齋,其辦理漳南書院亦分齋設學,重在實習,實自其主動的教育理想而發;認為人耳聞目見都不算是學問,必須經過手足的勞動和見習,才能成為學問。所以特別強調一時習行則受一時之福,一日行之則受一日之福,一人體之則賜福一人,一家體之則賜福一家,一國天下皆然;小者卻一身疾病,大者措民物安全。可見實習不僅是分齋設學的制度,同時也是見習實作的方法。
  4.實踐的教育方法:顏元以重實踐為教育方法。(1)反對宋儒主靜坐以消除雜念。認為若主靜坐則成鏡花水月,只能娛人心目,適足以惑妄無用,若能時習力行,則能主動治心,如用力農事,則不遑食寢,邪妄雜念無由發生,亦即所謂「力行近乎仁」之道理。(2)反對宋儒主敬,以主一無適,僅是居敬容貌,而違離從事。以為先聖先賢不空言敬,而要能執事敬、行篤敬,才足以成事。(3)反對宋、明之明道窮理,因「明道」、「窮理」似空明的虛體,是異名而實同。以道理存在於人事中,不能超出五倫六藝之外,若舍人事而言天道,便是荒唐。(4)反對朱子博學全能之說,以為儒者通世間一切事理是不可能,也不必要。指出虞廷五臣,只各專一事,終身不改便是聖;孔門諸賢,各專一事,不必多長便是賢。(5)排斥讀書,而要留行以求知。以為讀書愈多愈惑,對於審察事情、辦理經濟毫無用處,如果誦讀中度一日,便習行中錯一日,紙墨上多一分,便身世上少一分。對於注釋古書而求窮理處事之道理,則相隔千里。(6)反對程、朱之性論,蓋程、朱以義理之性為善,氣質之性為惡,所以主張教育是為變化氣質。顏元則以性為絕對的善,其為惡乃自外鑠而來,所以認為人之氣質為善,但有偏重,教育要發展個性,使其剛柔個性各有所用。
  5.實利的教育內容:顏元講學特重實利課程和教材實用價值,即以實質代虛無,以活動替靜態之教育,適與董仲舒之動機論相反,所以說:「正其誼適以謀其利,明其道適以計其功。」顏元的實利教育,學習古聖先賢的實用科目,如唐虞時代的六府(水火金木土穀)、三事(正德、利用、厚生)、周禮之三物(六德:知仁聖義忠和;六行:孝友睦鬪任卹;六藝:禮樂射御書數)、孔子之四教(文行忠信);並且主張從力行中得到的實用知識,如天文、地誌、律曆、兵機等類,須日夜講習,多年歷練,總比理會文字有得。
  顏元的實用教育論,頗富革命精神;但由於當時一般人受舊勢力支配,未能響應推行。後其弟子李塨(1659~1733)竭力傳播師說,並略作修正,世稱「顏李之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顏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