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願意 - 教育百科
ˋ
ˋ
yuàn y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àn yì
解釋:
  1. 同意、樂意。
    【例】這次的義演活動,許多藝人願意共襄盛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願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àn yì
解釋:
1.甘心、情願。《文明小史》第二二回:「又係督撫同城,事事掣肘,所以萬帥不什願意。」
2.同意、答應。《紅樓夢》第六五回:「二姐聽了,自是願意。」《紅樓夢》第六八回:「你就願意給,也要三媒六證,大家說明,成個體統纔是。」
3.想要、希望。《文明小史》第四○回:「你見姑太太,只說我們太太極願意結這頭親事的,為的是親上加親。」《文明小史》第二一回:「不過經費無多,館況是不見得很佳的,你願意謀事,我就替你去運動起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願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guān-ì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甘心、情願。
    例如:這件代誌我願意做。Tsit kiānn tāi-tsì guá guān-ì tsò. (這件事情我願意做。)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願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願意
相似詞 高興、甘願、答應 相反詞 拒絕